《直指無染覺性直見自然解脫》
鄔金蓮花生大師編著 成就伏藏師噶瑪林巴由剛波達爾山取出
1.主題
༄༅༔ ཟབ་ཆོས་ཞི་ཁྲོ་དགོངས་པ་རང་གྲོལ་ལས༔ རིག་པ་ངོ་སྤྲོད་ཅེར་མཐོང་རང་གྲོལ་ཞེས་བྱ་བ་བཞུགས་སོ༔
《深奧密法寂靜忿怒尊密意自解》中之《直指覺性洞見自解》
2.禮敬
རིག་པ་རང་གསལ་སྐུ་གསུམ་ལྷ་ལ་འདུད༔ རིག་པ་རང་གསལ་སྐུ་གསུམ་ལྷ་ལ་ཕྱག་འཚལ་ལོ༔
頂禮覺性自明三身尊
3.述旨
ཟབ་ཆོས་ཞི་ཁྲོ་དགོངས་པ་རང་གྲོལ་ལས༔ རིག་པ་ངོ་སྤྲོད་ཅེར་མཐོང་རང་གྲོལ་བསྟན༔ འདི་ལྟར་རང་གི་རིག་པ་ངོ་སྤྲོད་གྱིས༔ ལེགས་པར་དགོངས་ཤིག་སྐལ་ལྡན་རིགས་ཀྱི་བུ༔ ས་མ་ཡ༔ རྒྱ་རྒྱ་རྒྱ༔
《深法靜忿密意自解》中,《直指覺性洞見自解脫》今指示,
如是直指自己之明覺, 善自領悟有緣善男子!
三昧耶 印印印
4.直指心性
唉瑪火(妙哉)!
遍滿所有輪涅純一心,從本天然如是卻不知,惺覺連續不斷卻未識,一切無礙展現卻不認,
為令認清此物本來面,三世諸佛所說之八萬,四千等等無量諸法門,悉皆為令了悟此性外,
佛陀未為其他說什麼,經典雖等虛空難計量,實則直指明覺唯三句,此佛密意現量直指者,
無前無後入法唯此耳。0
ཨེ་མ་ཧོ༔ འཁོར་འདས་ཡོངས་ལ་ཁྱབ་པའི་སེམས་གཅིག་པུ༔ ཡེ་ནས་རང་ཉིད་ཡིན་ཀྱང་ངོ་མ་ཤེས༔གསལ་རིག་རྒྱུན་ཆད་མེད་ཀྱང་ཞལ་མ་མཇལ༔
འགག་མེད་ཅིར་ཡང་འཆར་ཏེ་ངོས་མ་ཟིན༔འདི་ཉིད་རང་ངོ་ཤེས་པར་བྱ་བའི་ཕྱིར༔ དུས་གསུམ་རྒྱལ་བས་ཆོས་སྒོ་བརྒྱད་ཁྲི་དང་༔
བཞི་སྟོང་ལ་སོགས་བསམ་གྱིས་མི་ཁྱབ་པ༔ གསུངས་པ་ཐམས་ཅད་འདི་ཉིད་རྟོགས་ཕྱིར་ལས༔ གཞན་དུ་ཅི་ཡང་རྒྱལ་བས་གསུངས་པ་མེད༔
གསུང་རབ་ནམ་མཁའི་མཐའ་མཉམ་དཔག་མེད་ཀྱང་༔ དོན་ལ་རིག་པ་ངོ་སྤྲོད་ཚིག་གསུམ་པོ༔ རྒྱལ་བའི་དགོངས་པ་མངོན་སུམ་ངོ་སྤྲོད་འདི༔ སྔ་ཕྱི་མེད་པར་འཇུག་ཚུལ་འདི་ཀ་ཡིན༔
5.一心
傑火!有緣弟子聽這裡!所謂心者盛名雖極響,於此不解邪解片面解,未能正確如實瞭解故,
遂生無量宗派之學說。其中一般平庸士夫們,不解不識自己本面故,流轉三界六道而受苦,
此亦不悟此自心之過。外面他教顛倒分別故,陷入斷常之邊而生誤,彼亦未悟此自心之過,
聲聞獨覺雖片面承許,了悟無我然未如實悟,餘等被自典籍和宗派,
理論所縛不見心光明,聲聞獨覺障於能所執,中觀障於二諦邊之執,事瑜等障於念助邊執1,
大隨瑜伽障於界覺執,於無二義分為二而誤,不能成一無二不成佛。
全是自心輪涅無別上,斷與取捨乘仍漂輪回,故今作為不作全放下(為無為),
依此洞見明覺自解之,教示以悟諸法大自解,故而大圓滿中一切圓。三昧耶,甲甲甲。
ཀྱེ་ཧོ་སྐལ་ལྡན་བུ་དག་ཚུར་ཉོན་དང་༔སེམས་ཞེས་ཟེར་བའི་ཡོངས་གྲགས་སྒྲ་བོ་ཆེ༔ འདི་ཉིད་མ་རྟོགས་ལོག་རྟོགས་ཕྱོགས་རྟོགས་དང་༔ ཡང་དག་ཅི་བཞིན་ཉིད་དུ་མ་རྟོགས་པས༔
གྲུབ་མཐའི་འདོད་པ་བསམ་གྱིས་མི་ཁྱབ་བྱུང་༔དེ་ཡང་སོ་སོའི་སྐྱེ་བོ་ཐ་མལ་པས༔མ་རྟོགས་རང་ངོ་རང་གི་མ་ཤེས་པས༔ ཁམས་གསུམ་རྒྱུད་དྲུག་འཁྱམས་ཤིང་སྡུག་བསྔལ་སྤྱོད༔
དེ་ཡང་རང་སེམས་འདི་ཉིད་མ་རྟོགས་སྐྱོན༔ ཕྱི་རོལ་མུ་སྟེགས་ལོག་པར་རྟོག་པ་སྟེ༔རྟག་ཆད་མཐའ་ལ་ལྟུང་བས་ཕྱིན་ཅི་ལོག༔ དེ་ཡང་རང་སེམས་འདི་ཉིད་མ་རྟོགས་སྐྱོན༔
ཉན་ཐོས་རང་རྒྱལ་ཕྱོགས་ཙམ་བདག་མེད་པར༔ རྟོགས་པར་འདོད་ཀྱང་ཅི་བཞིན་ཉིད་མ་རྟོགས༔ གཞན་ཡང་རང་རང་གཞུང་དང་གྲུབ་མཐའ་ཡི༔
འདོད་པས་བཅིངས་པས་འོད་གསལ་མ་མཐོང་ཞིང་༔ཉན་ཐོས་རང་རྒྱལ་གཟུང་འཛིན་ཞེན་པས་བསྒྲིབས༔དབུ་མ་བདེན་གཉིས་མཐའ་ལ་ཞེན་པས་བསྒྲིབས༔
ཀྲི་ཡོག་བསྙེན་སྒྲུབ་མཐའ་ལ་ཞེན་པས་བསྒྲིབས༔ མ་ཧཱ་ཨ་ནུ་དབྱིངས་རིག་ཞེན་པས་བསྒྲིབས༔ གཉིས་མེད་དོན་ལ་གཉིས་སུ་ཕྱེས་བས་གོལ༔
གཉིས་མེད་གཅིག་ཏུ་མ་གྱུར་སངས་མི་རྒྱ༔ཐམས་ཅད་རང་སེམས་འཁོར་འདས་དབྱེར་མེད་ལ༔ སྤངས་དང་འདོར་ལེན་ཐེག་པས་འཁོར་བར་འཁྱམས༔
དེ་ཕྱིར་བྱས་ཆོས་བྱ་བྲལ་ཀུན་བཅུད་ལ༔འདི་ལྟར་རིག་པ་གཅེར་མཐོང་རང་གྲོལ་དུ༔ བསྟན་པས་ཆོས་ཀུན་རང་གྲོལ་ཆེན་པོར་རྟོགས༔་་དེ་ཕྱིར་རྫོགས་པ་ཆེན་པོར་ཀུན་ཀྱང་རྫོགས༔ ས་མ་ཡཿ རྒྱ་རྒྱ་རྒྱ༔
6.名相
稱為心這明明了了者,說有它卻什麽也沒有,說生輪涅苦樂種種生,宗呢約隨十一乘分宗,
名呢難以盡述各自立,有些稱它為心性心性,外教有些立其名為我,聲聞乘人稱教誡無我2,
唯識家呢立其名為識,有些稱為般若到彼岸,有些立其名為如來藏,有人安立名為大手印,
有人稱之為唯一明點,有人安立其名為法界,有人立名稱為阿賴耶,亦有人稱它為平常心2。
༈ སེམས་ཞེས་ཟེར་བའི་རིག་རིག་ཏུར་ཏུར་པོ༔ ཡོད་ནི་ཅིག་ཀྱང་ཡོད་པ་མ་ཡིན་ཏེ༔ བྱུང་ནི་འཁོར་འདས་བདེ་སྡུག་སྣ་ཚོགས་བྱུང་༔ འདོད་ནི་ཐེག་པ་བཅུ་གཅིག་ལྟར་དུ་འདོད༔
མིང་ནི་བསམ་གྱིས་མི་ཁྱབ་སོ་སོར་བཏགས༔ ལ་ལ་དག་ནི་སེམས་ཉིད་སེམས་ཉིད་ཟེར༔མུ་སྟེགས་ལ་ལ་བདག་ཞེས་མིང་དུ་བཏགས༔ཉན་ཐོས་པས་ནི་གདམ་ངག་གདམ་ངག་ཟེར༔
་སེམས་ཙམ་པས་ནི་སེམས་ཞེས་མིང་དུ་བཏགས་༔ ལ་ལས་ཤེས་རབ་ཕ་རོལ་ཕྱིན་པ་ཟེར༔ ལ་ལས་བདེ་གཤེགས་སྙིང་པོའི་མིང་དུ་བཏགས༔ ལ་ལས་ཕྱག་རྒྱ་ཆེན་པོའི་མིང་དུ་བཏགས༔
ལ་ལས་ཐིག་ལེ་ཉག་གཅིག་མིང་དུ་བཏགས༔ ལ་ལས་ཆོས་ཀྱི་དབྱིངས་ཞེས་མིང་དུ་བཏགས༔ ལ་ལས་ཀུན་གཞི་ཞེས་པའི་མིང་དུ་བཏགས༔ ལ་ལས་ཐ་མལ་ཤེས་པའི་མིང་དུ་བཏགས༔
7.明空覺性
入此性法4三義以直指:過去之念無痕清明上,未來之念未生鮮得很,當下無整住其本然時,
平常本然當下的心識,自箇赤裸洞照自箇時,照見無物可見之明晰,覺性現前醒覺5赤裸露,
無有任何實成之空寂,明晰空寂不二的清醒,並非是常無任何實成,亦非是斷明晰露堂堂,
並非是一可識顯眾多5,然亦非多無別全一味,不從外有此自證覺性,真實原態如實直指者,
འདི་ཉིད་དོན་གསུམ་འཇུག་ཚུལ་ངོ་སྤྲོད་ན༔ འདས་པའི་རྟོག་པ་རྗེས་མེད་གསལ་བའི་སྟེང་༔ མ་འོངས
རྟོག་པ་མ་སྐྱེས་སོ་མ་ལ༔ ་
ད་ལྟ་བཟོ་མེད་རང་ལུགས་གནས་པའི་དུས༔ །ཐ་མལ་རང་གིས་དུས་ཀྱི་ཤེས་པ་ལ༔ རང་གིས་རང་ལ་གཅེར་གྱིས་བལྟས་པའི་ཚེ༔
བལྟས་པས་མཐོང་རྒྱུ་མེད་པའི་གསལ་ལེ་བ༔ རིག་པ་མངོན་སུམ་རྗེན་པ་ཧྲིག་གེ་བ༔ ཅིར་ཡང་གྲུབ་པ་མེད་པའི་སྟོང་པོ་དང་༔
གསལ་སྟོང་གཉིས་སུ་མེད་པའི་ཡེ་རེ་བ༔ རྟག་པ་མ་ཡིན་ཅིར་ཡང་གྲུབ་པ་མེད༔ ་ཆད་པ་མ་ཡིན་གསལ་ལེ་ཧྲིག་གེ་བ༔
གཅིག་ཏུ་མ་ཡིན་དུ་མར་རིག་ཅིང་གསལ༔ དུ་མར་མ་གྲུབ་དབྱེར་མེད་རོ་གཅིག་དང་༔ གཞན་ནས་མེད་པ་རང་རིག་འདི་ཉིད་ནི༔ དངོས་པོའི་གནས་ལུགས་དོན་གྱི་ངོ་སྤྲོད་འདི༔
8.三身
此者三身無別一中全,無何實成空性法之身,空之元輝6明朗即報身,無礙任何皆顯是化身,
三身圓具於一體性身。
འདི་ལ་སྐུ་གསུམ་དབྱེར་མེད་གཅིག་ལ་ཚང༔ ཅི་ཡང་མ་གྲུབ་སྟོང་པ་ཆོས་ཀྱི་སྐུ༔ སྟོང་པའི་རང་མདངས་གསལ་བ་ལོངས་སྐུ་ཡིན༔
འགག་མེད་ཅིར་ཡང་འཆར་བ་སྤྲུལ་པའི་སྐུ༔ གསུམ་ཀ་གཅིག་ཏུ་ཚང་བ་ངོ་བོ་ཉིད༔
9.本來心性
此性入法強制直指哪,正是當下自己這心識,既是這個不改自明哪7,在說什麼不瞭解心性?
此中本無任何可修物,哪來修而不生之言語?既然就是覺性8現前這,怎麼能說找不到自心?
་
這個惺覺連續無間斷,未見心面之言又何指?意之思維者呢就是它,怎麼能說找不到它呢?
此中沒有任何應作事,怎麼能說作了未出現?無整置其原地即足矣?怎麼還說沒能安住呢?
無作直直放下就夠了,怎麼能說對它無能為?覺明空三無別本元成,怎麼還說修而無所成?
無因無緣自生本元成9,怎麼還說用功還不成?念頭是生起解脫同時,怎麼會說無法對治呢?
那般心識就是這個啦,怎麼能說不認識這個?
འདི་ཉིད་འཇུག་ཚུལ་བཙན་ཐབས་ངོ་སྤྲད་ན༔ ད་ལྟ་རང་གི་ཤེས་པ་འདི་ཀ་ཡིན༔ མ་བཅོས་རང་གསལ་འདི་ཀ་ཡིན་པ་ལ༔སེམས་ཉིད་མ་རྟོགས་བྱ་བ་ཅི་ལ་ཟེར༔
འདི་ལ་སྒོམ་རྒྱུ་ཅི་ཡང་མེད་པ་ལ༔བསྒོམས་པས་མ་བྱུང་བྱ་བ་ཅི་ལ་ཟེར༔ རིག་པ་མངོན་སུམ་འདི་ཀ་ཡིན་པ་ལ༔ རང་སེམས་མ་རྙེད་བྱ་བ་ཅི་ལ་ཟེར༔
གསལ་རིག་རྒྱུན་ཆད་མེད་པ་འདི་ཀ་ལ༔ ་སེམས་ངོ་མ་མཐོང་བྱ་བ་ཅི་ལ་ཟེར༔ ཡིད་ཀྱི་བསམ་མཁན་ཁོ་རང་ཡིན་པ་ལ༔ བཙལ་ཡང་མ་རྙེད་བྱ་བ་ཅི་ལ་ཟེར༔
འདི་ལ་བྱ་རྒྱུ་ཅི་ཡང་མེད་པ་ལ༔ བྱས་པས་མ་བྱུང་བྱ་བ་ཅི་ལ་ཟེརཿ མ་བཅོས་རང་སར་བཞག་པས་ཆོག་པ་ལ༔ ་གནས་སུ་མ་བཏུབ་བྱ་བ་ཅི་ལ་ཟེར༔
བྱར་མེད་ཅོག་གེ་བཞག་པས་ཆོག་པ་ལ༔ དེ་ལ་མ་ནུས་བྱ་བ་ཅི་ལ་ཟེར༔ གསལ་རིག་སྟོང་གསུམ་དབྱེར་མེད་ལྷུན་གྲུབ་ལ༔ བསྒྲུབས་པས་མ་གྲུབ་བྱ་བ་ཅི་ལ་ཟེརཿ
རྒྱུ་རྐྱེན་མེད་པར་རང་བྱུང་ལྷུན་གྲུབ་ལ༔ སྩོལ་བས་མ་ནུས་བྱ་བ་ཅི་ལ་ཟེར༔ རྟོག་པ་ཤར་གྲོལ་དུས་མཉམ་ཡིན་པ་ལ༔ གཉེན་པོས་མ་ཐུབ་བྱ་བ་ཅི་ལ་ཟེར༔
དེ་ལྟའི་ཤེས་པ་འདི་ཀ་ཡིན་པ་ལ༔ འདི་ལ་མི་ཤེས་བྱ་བ་ཅི་ལ་ཟེར༔
10.心性喻
心性確實性空無根基,自心無實恰似虛空空,似或不似但觀看自心。此空非是斷滅見之空,
自生本智確實本光明,自生本身恰似日藏般10,似或不似且觀看自心。
本覺智慧確實續無斷,續而無斷恰似江流般,似或不似且觀看自心。
種種動念實無可認持,念動無實似空中涼風,似或不似且諦觀自心。
一切諸顯確實是自顯,自顯而顯恰似鏡中影,似或不似且看自個心。
眾相確實原地自解脫,自生自解恰似空中雲,似或不似且觀看自心。
སེམས་ཉིད་སྟོང་པ་གཞི་མེད་ཡིན་པར་ངེས༔ རང་སེམས་དངོས་མེད་ནམ་མཁའ་སྟོང་པ་འདྲ༔ འདྲ་འམ་མི་འདྲ་རང་གི་སེམས་ལ་ལྟོས༔
སྟོང་པ་ཆད་ཆོད་ལྟ་བ་མ་ཡིན་པར༔ རང་བྱུང་ཡེ་ཤེས་ཡེ་ནས་གསལ་བར་ངེས༔ རང་བྱུང་རང་ལ་ཉི་མའི་སྙིང་པོ་འདྲ༔ འདྲའམ་མི་འདྲ་རང་གིས་སེམས་ལ་ལྟོས༔
རིག་པ་ཡེ་ཤེས་རྒྱུན་ཆད་མེད་པར་ངེས༔ རྒྱུན་ཆད་མེད་པར་ཆུའི་གཞུང་དང་འདྲ༔ འདྲ་འམ་མི་འདྲ་རང་གི་སེམས་ལ་ལྟོས༔
སྣ་ཚོགས་རྒྱུ་དྲན་ངོས་ཟུངས་མེད་པར་ངེས༔ འགྱུ
བ་དངོས་མེད་བར་སྣང་བསེར་བུ་འདྲ༔ འདྲ་འམ་མི་འདྲ་རང
གི་སེམས་ལ་ལྟོས༔
ཅིར་སྣང་ཐམས་ཅད་རང་སྣང་ཡིན་པར་ངེས༔ སྣང་བར་རང་སྣང་མེ་ལོང་གཟུགས་བརྙན་འདྲ༔ འདྲའམ་མི་འདྲ་རང་གི་སེམས་ལ་ལྟོས༔
མཚན་མ་ཐམས་ཅད་རང་སར་གྲོལ་བར་ངེས༔ རང་བྱུང་རང་གྲོལ་བར་སྣང་སྤྲིན་དང་འདྲ༔ འདྲ་འམ་མི་འདྲ་རང་གི་སེམས་ལ་ལྟོས༔
་
11.心外無法
除心之外別無他法矣,心外何來能修與所修,除心之外別無他法矣,
能行所行(心外)無他法,除心之外別無他法矣,所護誓句(除心)外無他,
除心之外別無他法矣,所證果位(除心)外無他,
སེམས་ལས་མ་གཏོགས་གཞན་ན་ཆོས་མེད་དོ༔ སེམས་ལས་བྷེ་བ་བྷེ་རྒྱུ་ག་ན་ཡོང་༔ སེམས་ལས་མ་རྟོགས་གཞན་ན་ཆོས་མེད་དོ ༔
སྤྱོད་པ་སྤྱོད་རྒྱུ་གཞན་ན་ཆོས་མེད་དོ༔ ་སེམས་ལ་མ་རྟོགས་གཞན་ན་ཆོས་མེད་དོ༔ དམ་ཚིག་བསྲུང་རྒྱུ་གཞན་ན་ཆོས་མེད་དོ༔
སེམས་ལས་མ་རྟོགས་གཞན་ན་ཆོས་མེད་དོ༔ འབྲས་བུ་སྒྲུབ་རྒྱུ་གཞན་ན་ཆོས་མེད་དོ༔ 11
12.性光
再看又看觀看自己心,向外看向外面虛空界,若無心投射之投射處12,轉頭朝內看向自己心,
若無念頭投射之射者,自心無閃動之明澈澈,本覺光明空寂即法身13,有如日昇無雲淨空般,
無形無相啥都清晰知,此義悟與不悟差別大,
ཡང་ལྟོས་ཡང་ལྟོས་རང་གི་སེམས་ལ་ལྟོས༔ ཕྱི་རོལ་ནམ་མཁའི་དབྱིངས་སུ་ཕར་བལྟས་པས༔ སེམས་ནི་འཕྲོ་བའི་འཕྲོ་ས་མི་འདུག་ན༔
ནང་དུ་རང་གི་སེམས་ལ་ཚུར་བལྟས་པས༔ རྟོག་པས་འཕྲོ་བའི་འཕྲོ་མཁན་མི་འདུག་ན༔ རང་སེམས་ཕྲ་ཕྲོ14་མེད་པའི་གསལ་ལེ་བ༔
་
རང་རིག་འོད་གསལ་སྟོང་པ་ཆོས་ཀྱི་སྐུ༔ སྤྲིན་མེད་དྭངས་པ་ནམ་མཁའ་ཉི་ཤར་འདྲ༔ རྣམ་པར་མི་མངའ་ཅིར་ཡང་ས་ལེར མཁྱེན༔ འདི་དོན་རྟོགས་དང་མ་རྟོགས་ཁྱད་པར་ཆེ༔
13.自生
從本無生自生此光明,無父母之明覺嬰兒真奇妙,誰也未造天生本智真奇妙,
未經歷生無有可死真奇妙,明明現前卻無人見真奇妙,縱入輪回亦不劣損真奇妙,
縱成佛亦不增勝妙真奇妙,眾生普有卻認不出真奇妙,擱在這兒別求一果太奇妙。
本身即是卻從他覓真奇妙。
གདོད་ནས་མ་སྐྱེས་རང་བྱུང་འོད་གསལ་འདི༔ ཕ་མ་མེད་པའི་རིག་པའི་ཁྱེའུ་ཆུང་མཚར༔ སུས་ཀྱང་མ་བྱས་རང་བྱུང་ཡེ་ཤེས་མཚརཿ སྐྱེ་མ་མྱོང་ཞིང་འཆི་རྒྱུ་མེད་པ་མཚརཿ
མངོན་སུམ་གསལ་ཀྱང་མཐོང་མཁན་མེད་པའི་མཚར༔ འཁོར་བར་འཁྱམས་ཀྱང་ངན་དུ་མི་འགྲོ་མཚར༔སངས་རྒྱས་མཐོང་ཡང་བཟང་དུ་མི་འགྲོ་མཚར༔
ཀུན་ལ་ཡོད་ཀྱང་ངོ་མི་ཤེས་པས་མཚར༔ འདི་གཞག་འབྲས་བུ་གཞན་ཅིག་རེ་བ་མཚར༔ རང་ཉིད་ཡིན་ཀྱང་གཞན་དུ་རྩལ་བ་མཚར༔
14.無上見修行果
耶瑪;
當下此覺無實清明者,此者即是諸見中頂尖,無緣遍滿又離一切者,
此者即是諸修中頂尖,無作安閑自在於世者,此者即是諸行中頂尖,
此無需覓本自圓成者,此者即是諸果中頂尖。
ཨེ་མ་ད་ལྟའི་རིག་པ་དངོས་མེད་གསལ་བ་འདི༔ འདི་ཀ་ལྟ་བ་ཀུན་གྱི་ཡང་རྩེ་ཡིན༔ དམིགས་མེད་ཁྱབ་བརྡལ་ཀུན་དང་བྲལ་བ་འདི༔འདི་ཀ་སྒོམ་པ་ཀུན་གྱི་ཡང་རྩེ་ཡིན༔
མ་བཅོས་འཇིག་རྟེན་ལྷུག་པར་བརྗོད་པ་འདི༔15 འདི་ཀ་སྤྱོད་པ་ཀུན་གྱི་ཡང་རྩེ་ཡིན༔མ་བཙལ་ཡེ་ནས་ལྷུན་གྱིས་གྲུབ་པ་འདི༔ འདི་ཀ་འབྲས་བུ་ཀུན་གྱི་ཡང་རྩེ་ཡིན༔
15.四無誤之乘
指示四無錯誤之大乘,
見地正確無誤之大乘此,即此當下明晰之心識,明而無誤故稱之為乘。
禪修正確無誤之大乘此,即此當下具明之心識,明而無誤故稱之為乘。
行持正確無誤之大乘呢,即此當下具明之心識,明而無誤故稱之為乘。
果位正確無誤之大乘呢,即此當下明晰之心識,,明而無誤故稱之為乘。
ནོར་བ་མེད་པའི་ཐེག་ཆེན་བཞི་བསྟན་པ༔ལྟ་བ་ནོར་བ་མེད་པའི་ཐེག་ཆེན་འདི༔ ད་ལྟའི་ཤེས་པ་གསལ་ལེ་འདི་ཡིན་པས༔ གསལ་ལ་མི་ནོར་བས་ན་ཐེག་ཞེས་བྱ་༔
བྷེ་བ་ནོར་བ་མེད་པའི་ཐེག་ཆེན་འདི༔ ད་ལྟའི་ཤེས་པ་གསལ
ཅན་འདི་ཡིན་པས༔ གསལ་ལ་མི་ནོར་བས་ན་ཐེག་ཞེས་བྱ༔ སྤྱོད་པ་ནོར་བ་མེད་པའི་ཐེག་ཆེན་ནི༔
ད་ལྟའི་ཡེ་ཤེས་གསལ་ཅན་འདི་ཡིན་པས༔ གསལ་ལ་མི་ནོར་བས་ན་ཐེག་ཅེས་བྱ༔ འབྲས་བུ་ནོར་བ་མེད་པའི་ཐེག་ཆེན་ནི༔ ད་ལྟའི་ཤེས་པ་-
གསལ་ལེ་འདི་ཡིན་པས༔ གསལ་ལ་མི་ནོར་བས་ན་ཐེག་ཅེས་བྱ༔
16.四釘
指示四種不變之大釘
見地堅定不變大釘呢,即此當下清明之覺智,三時堅定不易故稱釘。
禪修堅定不變大釘呢,即此當下清明之覺智,三時堅定不易故稱釘。
行持堅定不變大釘呢,即此當下清明之覺智,三時堅定不易故稱釘。
果位堅定不變大釘呢,即此當下清明之覺智, 三時堅定不易故稱釘。16
མི་འགྱུར་བ་ཡི་གཟེར་ཆེན་བཞི་བསྟན་པ༔ ལྟ་བ་འགྱུར་བ་མེད་པའི་གཟེར་ཆེན་ནི༔ ད་ལྟའི་ཤེས་རིག་གསལ་ལེ་འདི་ཀ་ཡིན༔ དུས་གསུམ་བསྟན་པའི་ཕྱིར་ན་གཟེར་ཞེས་བྱའོ༔
སྒོམ་པ་འགྱུར་བ་མེད་པའི་གཟེར་ཆེན་ནི༔ ད་ལྟའི་ཤེས་རིག་གསལ་ལེ་འདི་ཀ་ཡིན༔ དུས་གསུམ་བསྟན་པའི་ཕྱིར་ན་གཟེར་ཞེས་བྱའོ༔སྤྱོད་པ་འགྱུར་བ་མེད་པའི་གཟེར་ཆེན་ནི༔
ད་ལྟའི་ཤེས་རིག་གསལ་ལེ་འདི་ཀ་ཡིན༔ དུས་གསུམ་བསྟན་པའི་ཕྱིར་ན་གཟེར་ཞེས་བྱའོ༔ འབྲས་བུ་འགྱུར་བ་མེད་པའི་གཟེར་ཆེན་ནི༔ད་ལྟའི་ཤེས་རིག་གསལ་ལེ་འདི་ཀ་ཡིན༔
དུས་གསུམ་བསྟན་པའི་ཕྱིར་ན་གཟེར་ཞེས་བྱའོ༔
17.無住
指示三時為一之要訣16,前跡不追棄逝去之想, 後念不迎斷意識攀緣,當下無執住於虛空境
無可修也任何皆不修,無可散亂無散正念堅,無修無散態中盯著看,自證自知自明鮮明明,
顯現那個就叫菩提心,無有可修超越所知境,無可散亂體性自鮮明,顯空自解明空法之身,
佛陀不待道成現前是,親見金剛薩埵此時也。(此時即所謂親見勝義金剛薩埵也)
དུས་གསུམ་གཅིག་ཏུ་བསྟན་པའི་མན་ངག་ནི༔སྔར་རྗེས་མི་སྤྱད་འདས་པའི་འདུ་ཤེས་བོརཿ ཕྱིས་འདུན་མི་བསུ་ཡིད་ཀྱི་འབྲེལ་ཐག་བཅད༔ ད་ལྟ་འཛིན་མེད་ནམ་མཁའི་ངང་ལ་གཞག༔
སྒོམ་དུ་མེད་དེ་ཅི་ཡང་མི་སྒོམ་ཞིང་༔ཡེངས་སུ་མེད་དོ་ཡེངས་མེད་དྲན་པས་བསྟན༔ 17བྷེ་མེད་ཡེངས་མེད་ངང་ལ་གཅེར་གྱིས་ལྟོས༔རང་རིག་རང་ཤེས་རང་གསལ་ལྷང་ངེ་བ༔
ཤར་བ་དེ་ཀ་བྱང་ཆུབ་སེམས་ཞེས་བྱའོ༔བྷེ་དུ་མེད་དེ་ཤེས་བྱའི་ཡུལ་ལས་འདས༔ ཡེངས་སུ་མེད་དོ་ངོ་བོ་ཉིད་ཀྱི་གསལ༔སྣང་སྟོང་རང་གྲོལ་གསལ་སྟོང་ཆོས་ཀྱི་སྐུ༔
སངས་རྒྱས་ལམ་གྱིས་མི་སྒྲུབ་མངོན་གྱུར་པས༔ རྡོ་རྗེ་སེམས་དཔའ་དུས་འདི་མཐོང་བ་ཡིན༔
18.無見
六邊送入究竟地教授,
不同見地雖廣泛眾多,此自證心天生本智上,此上能見所見是無二,見或不見探尋看察者,
見者本身找也找不到,此時見地送入窮盡地,見之究極也就到這裡,見與可見任何均無有,
別陷本來無有虛無空,當前自證覺知明朗朗,大圓滿之見地即此也,悟與不悟於彼不二也。
མཐའ་དྲུག་ཟད་སར་སྐྱེལ་བའི་གདམས་པ་ནི༔ ལྟ་བ་མི་མཐུན་རྒྱ་ཆེ་གྲངས་མང་ཡང་༔ རང་རིག་སེམས་འདི་རང་བྱུང་ཡེ་ཤེས་ལ༔
འདི་ལ་ལྟ་བྱ་ལྟ་བྱེད་གཉིས་སུ་མེད༔ ལྟའམ་ལྟ་ན་ལྟ་བའི་མཁན་པོ་ཚོལ༔ ལྟ་མཁན་ཁོ་རང་བཙལ་བས་མ་རྙེད་པསཿ
དེའི་ཚེ་ལྟ་བ་ཟད་སར་སྐྱེལ་བ་ཡིན༔ ལྟ་བའི་ཕུགས་ཀྱང་དེ་ཀ་རང་ལ་ཐུག༔ ལྟ་བ་ལྟ་རྒྱུ་ཅི་ཡང་མེད་པ་ལ༔ཡེ་མེད་སྟོང་པ་ཕྱལ་བར་མ་སོང་བས༔
ད་ལྟ་རང་རིག་ཤེས་པ་གསལ་ལེ་བ༔ རྫོགས་པ་ཆེན་པོའི་ལྟ་བ་དེ་ཀ་ཡིན༔ རྟོགས་དང་མ་རྟོགས་དེ་ལ་གཉིས་སུ་མེད༔
19.無修
不同禪修雖廣泛眾多,自證覺知平常而通澈,此上能修所修是無二,修或未修探尋禪修者,
禪修之者找也找不到,此時禪修已達窮盡地,修之究極也就到這裡,能修所修任何均無有,
別陷癡闇昏沉掉舉中,當前無整覺知明朗朗,無有整治等持即禪定,於彼住與不住無二也。
བསྒོམ་པ་མི་མཐུན་རྒྱ་ཆེན་གྲངས་མང་ཡང་༔ རང་རིག་ཤེས་པ་ཐ་མལ་ཟང་ཐལ་ལ༔ བྷེ་བྱ་བྷེ་བྱེད་གཉིས་སུ་མེད་པ་ལ༔ བྷེ་དང་མི་བྷེ་བྷེ་བའི་མཁན་པོ་ཚོལ༔
བྷེ་བའིམཁན་པོ་བཙལ་བས་མ་རྙེད་ན༔ དེའི་ཚེ་སྒོམ་པ་ཟད་སར་འཁྱོལ་བ་ཡིན༔ བྷེ་བའི་ཕུགས་ཀྱང་དེ་ཀ་རང་ལ་ཐུགས༔ བྷེ་བྱ་བྷེ་རྒྱུ་ཅི་ཡང་མེད་པ་ལ༔
གཏི་མུག་འཐིབ་རྒོད་དབང་དུ་མ་སོང་བར༔ ད་ལྟ་མ་བཅོས་ཤེས་པ་གསལ་ལེ་བ༔ མ་བཅོས་མཉམ་པར་བཞག་པ་བསམ་གཏན་ཡིན༔
གནས་དང་མི་གནས་དེ་ལ་གཉིས་སུ་མེད༔
20.無行
不同行持雖廣泛眾多,自證智慧純一明點上,能行以及所行是無二,行與不行探尋行持者,
彼行持者找也不到哪,此時行持已達窮盡地,行之究極也就到這裡,行持所行本來就沒有,
別陷習氣迷亂勢力中,當前無整覺知自明朗,不作任何修整混取捨,彼者即是清淨之行也。
於彼淨與不淨無二也。
སྤྱོད་པ་མི་མཐུན་རྒྱ་ཆེན་གྲངས་མང་ཡང་༔ རང་རིག་ཡེ་ཤེས་ཐིག་ལེ་ཉག་གཅིག་ལ༔ སྤྱད་བྱ་དང་ནི་སྤྱོད་བྱེད་གཉིས་སུ་མེད༔ སྤྱོད་པ་མ་སྤྱོད་སྤྱོད་མཁན་དེད་ཀྱིས་ཚོལ༔
སྤྱོད་མཁན་དེ་ཉིད་བཙལ་བས་མ་རྙེད་ན༔ དེའི་ཚེ་སྤྱོད་པ་ཟད་སར་འཁྱོལ་བ་ཡིན༔སྤྱོདཔའི་ཕུགས་ཀྱང་དེ་ཀ་རང་ལ་ཐུག༔ སྤྱོད་པ་བྱ་རྒྱུ་ཡེ་ནས་མེད་པ་ལ༔
བག་ཆགས་འཁྲུལ་པའི་དབང་དུ་མ་སོང་བར༔ད་ལྟའི་ཤེས་པ་མ་བཅོས་རང་གསལ་ལ༔བཅོས་སླད་བླང་དོར་གང་ཡང་མི་བྱེད་པར་༔ དེ་ཀ་རྣམ་པར་དག་པའི་སྤྱོད་པ་ཡིན༔
དག་དང་མ་དག་དེ་ལ་གཉིས་སུ་མེད༔
21.無果
不同果位雖廣泛眾多,自證心性三身任運成,此上能成所成是無二,直探那位修證果位者,
那證果者如果找不到,此時果位已達窮盡地,果位究極也就到這裡,那有果位無有可證者,
但莫落入取捨希懼中,當前覺智18自明任運成,現量三身證自心即是,本來佛之果位此耳。
འབྲས་བུ་མི་མཐུན་རྒྱ་ཆེ་གྲངས་མང་ཡང་༔རང་རིག་སེམས་ཉིད་སྐུ་གསུམ་ལྷུན་གྲུབ་ལ༔ བསྒྲུབ་བྱ་དང་ནི་སྒྲུབ་བྱེད་གཉིས་སུ་མེད༔ འབྲས་བུ་སྒྲུབ་མཁན་དེ་ཉིད་དེད་ཀྱིས་ཚོལ༔
བསྒྲུབ་མཁན་དེ་ཉིད་བཙལ་བས་མ་རྙེད་ན༔ དེའི་ཚེ་འབྲས་བུ་ཟད་སར་འཁྱོལ་བ་ཡིན༔, འབྲས་བུའི་ཕུགས་ཀྱང་དེ་ཀ་རང་ལ་ཐུག༔ འབྲས་བུ་ཅི་ཡོད་སྒྲུབ་རྒྱུ་མེད་པ་ལ༔
སྤང་བླངས་རེ་དོགས་དབང་དུ་མ་སོང་བར༔ ད་ལྟའི་ཤེས་རིག་རང་གསལ་ལྷུན་གྲུབ་ལ༔ མངོན་གྱུར་སྐུ་གསུམ་རང་ལ་རྟོགས་པ་ཉིད༔ ཡེ་སངས་རྒྱས་པའི་འབྲས་བུ་ཉིད་ཉིད་དོ༔
22.中道
遠離斷常八邊此本覺,不墮任何一邊謂中觀。念覺19連續不斷謂本覺。空性具有覺性之藏故,
是故立其名為如來藏。若識此義一切達究竟,故稱智慧達究竟彼岸。超越心智從本離邊故,
是故立其名為大手印。是故差在悟與不悟間,即成輪涅苦樂一切基,故立其名普基阿賴耶。
處於無矯平常本來時20,這個鮮活明晰的覺知,於此立其名為平常心。縱使安立諸多善美名,
實則唯此當下之覺智,非此誰若另求更勝者,如已得象猶尋象蹤跡。
རྟག་ཆད་མཐའ་བརྒྱད་བྲལ་བའི་རིག་པ་འདི༔ གང་གི་མཐར་མ་ལྷུང་བའི་དབུ་མ་ཟེར༔ དྲན་རིག་རྒྱུན་ཆད་མེད་པར་རིག་པ་ཟེར༔ སྟོང་པ་རིག་པའི་སྙིང་པོ་ཅན་ཡིན་པས༔
དེ་ཕྱིར་བདེ་གཤེགས་སྙིང་པོའི་མིང་དུ་བཏགས༔ འདི་དོན་ཤེས་ན་ཀུན་གྱིས་རབ་ཏུ་ཕྱིན༔ དེ་ཕྱིར་ཤེས་རབ་ཕ་རོལ་ཕྱིན་ཡང་ཟེར༔ བློ་འདས་མཐའ་དང་ཡེ་ནས་བྲལ་བའི་ཕྱིར༔
དེ་ཕྱིར་ཕྱག་རྒྱ་ཆེན་པོའི་མིང་དུ་བཏགས༔ དེ་ཕྱིར་རྟོགས་དང་མ་རྟོགས་ཁྱད་པར་ལས༔། འཁོར་འདས་བདེ་སྡུག་ཀུན་གྱི་གཞི་གྱུར་པས༔ དེ་ཕྱིར་ཀུན་གཞིའི་མིང་དུ་བཏགས༔
བཟོ་མེད་ཐ་མལ་རང་ཁར་གནས་དུས་ཀྱིས༔ ཤེས་པ་གསལ་ལེ་ཧྲིག་གེ་འདི་ཉིད་ལ༔ ཐ་མལ་ཤེས་པ་ཞེས་པའི་མིང་དུ་བཏགས༔ བཟང་རྟོག་སྙན་མིང་མང་པོ་ཅི་བཏགས་ཀྱང་༔
དོན་ལ་ད་ལྟའི་ཤེས་རིག་འདི་ཀ་ལས༔ འདི་མིན་གཞན་ལས་ལྷག་པ་སུ་འདོད་པ༔ གླང་པོ་རྙེད་ཀྱང་རྗེས་འཚོལ་ཇི་བཞིན་ནོ༔
23.勿外求
三千經緯而尋亦不得21,除心之外別無佛可尋,不識此面向周遭覓心,從他覓己怎尋得自身,
如一癡人入於群眾中,鬧境迷心忘了己是誰,不識自面到處去尋找,自個誤認他人為己般。
故若未見真實實相哪,不識顯相是心蕩輪回,不見自心即佛障涅槃,輪涅二者只在覺不覺,
於一刹那中間並無別,自將己心視為他故迷,迷與不迷體性實是一,眾生心續是一非二故,
心性無整任置原地自解脫,若未認清那迷就是心,那法性義終究不得證悟故,
སྟོང་གསུམ་ཐོག་ཏུ་དྲན་ཀྱང་རྙེད་མི་སྲིད༔ སེམས་ལས་མ་རྟོགས་སངས་རྒྱས་རྙེད་མི་སྲིད༔ འདི་ངོ་མ་ཤེས་ཕྱི་རོལ་སེམས་བཙལ་ཡང་༔
རང་གིས་གཞན་འཚོལ་རང་ཉིད་ཅི་ཕྱིར་བརྙེད༔ དཔེར་ན་གླེན་པ་ཅིག་གིས་མི་མང་ཁྲོད༔ ལྟད་མོས་བྱས་པར་རང་ཉིད་དོར་ནས་སུ༔
རང་ངོ་མ་ཤེས་བཞིན་དུ་འཚོལ་བ་ཡང་༔ རང་གིས་གཞན་དུ་འཁྲུལ་པ་དེ་བཞིན་ནོ༔ དངོས་པོའི་གཤིས་ཀྱི་གནས་ལུགས་མ་མཐོང་བས༔
སྣང་བ་སེམས་སུ་མ་ཤེས་འཁོར་བར་འཁྱམས༔ རང་སེམས་སངས་རྒྱས་མ་མཐོང་མྱང་འདས་བསྒྲིབས༔ འཁོར་འདས་གཉིས་ལ་རིག་དང་མ་རིག་གིས༔
སྐད་ཅིག་གཅིག་གིས་བར་ལ་བྱེ་བྲག་མེད༔ ་རང་གིས་སེམས་ལ་གཞན་དུ་མཐོང་བས་འཁྲུལ༔ འཁྲུལ་དང་མ་འཁྲུལ་ངོ་བོ་གཅིག་པ་སྟེ༔
འགྲོ་ལ་སེམས་རྒྱུད་གཉིས་སུ་མ་གྲུབ་པས༔ སེམས་ཉིད་མ་བཅོས་རང་སར་བཞག་པས་གྲོལ༔ འཁྲུལ་པ་དེ་ཉིད་སེམས་སུ་མ་
རིག་ན༔ ཆོས་ཉིད་དོན་དེ་ནམ་ཡང་མི་རྟོགས་པས༔22
24.
空喻
自現自生自己看自己,此等顯現最初從何生,中間住於何處最終去那裡,
看喔就如沼澤之烏鴉,飛出沼澤除澤別無處,同樣顯現由心中顯起,出自自心亦消失於心,
此遍知遍明空明心性,從本昭空無別如虛空,自生本智現前鮮明的,抉擇確定彼即法性也,
是之徵兆-確知諸顯有,一切皆自心且此心性,知而清明悟其如虛空,雖以虛空為喻表法性,
僅係暫詮部分之表意,心性含覺空而啥都顯,虛空無覺之空是頑空,故心實相虛空無可詮23,
無散亂的安住彼態中。
རང་ཤར་རང་བྱུང་རང་གིས་རང་ལ་བལྟ༔ སྣང་བ་འདི་དག་དང་པོ་གང་ལས་བྱུང་༔ བར་དུ་གང་ལས་གནས་ཤིང་མཐའ་མར་གར་འགྲོ་བ༔ བལྟས་པས་དཔེར་ན་རྫིང་གི་བྱ་རོག་བཞིན༔
རྫིང་ནས་འཕུར་ཀྱང་རྫིང་ལས་ལོག་པ་མེད༔ དེ་བཞིན་སྣང་བ་སེམས་ལས་ཤར་བ་བཞིན༔ རང་གི་སེམས་ལས་ཤར་ཞིང་སེམས་སུ་གྲོལ༔ སེམས་ཉིད་ཀུན་ཤེས་ཀུན་རིག་སྟོང་གསལ་འདི༔
གདོད་ནས་གསལ་སྟོང་དབྱེར་མེད་ནམ་མཁའ་ལྟར༔ རང་བྱུང་ཡེ་ཤེས་མངོན་སུམ་གསལ་བ་རུ༔ གཏན་ལ་ཕེབས་པ་དེ་ཀ་ཆོས་ཉིད་དོ༔ ཡིན་པའི་རྟགས་ནི་སྣང་སྲིད་ཐམས་ཅད་ཀྱང་༔
རང་གི་སེམས་སུ་རིག་ཅིང་སེམས་ཉིད་འདི༔ རིག་ཅིང་གསལ་བས་ནམ་མཁའ་ལྟ་བུར་རྟོགས༔ ཆོས་ཉིད་མཚོན་པའི་ནམ་མཁའ་དཔེར་བཞག་ཀྱང་༔ རེ་ཞིག་ཕྱོགས་ཙམ་མཚོན་པའི་བརྡའ་ཙམ་སྟེ༔
སེམས་ཉིད་རིག་བཅས་སྟོང་པ་ཅིར་ཡང་གསལ༔ ནམ་མཁའ་རིག་མེད་སྟོང་པ་བེམ་སྟོངས་ཏེ༔ དེ་ཕྱིར་སེམས་དོན་ནམ་མཁའ་མཚོན་དུ་མེད༔ ཡེངས་སུ་མེད་ཀྱིས་དེ་ཀའི་ངང་ལ་ཞོག༔
25.心境
這些種種世俗顯現亦,一相都未實成會毀壞24,比如顯有輪涅諸一切,唯僅自己心性的印象,
何時自己心續略轉變,外在轉變即生其印象,故一切皆心之印象耳,六道各自見其種種象,
外的外道見為斷常二,九乘各自見到各見地,見諸種種又據諸種顯,各別執之各貪著而迷,
若知一切顯現都是心,心像現也無執即佛陀。非相致迷執著使迷也,若識執念即心自解脫。
སྣང་བ་ཀུན་རྫོབ་སྣ་ཚོགས་འདི་དག་ཀྱང་༔་ གཅིག་ཀྱང་བདེན་པར་མ་གྲུབ་འཇིག་པ་བཞིན༔ དཔེར་ན་སྣང་སྲིད་འཁོར་འདས་ཐམས་ཅད་ཀུན༔
རང་གི་སེམས་ཉིད་གཅིག་པུའི་མཐོང་སྣང་ཡིན༔ གང་ཚེ་རང་གི་སེམས་རྒྱུད་འགྱུར་ཙམ་ན༔ ཕྱི་རུ་འགྱུར་བ་དེའི་མཐོང་སྣང་འབྱུང་༔
དེས་ན་ཐམས་ཅད་སེམས་ཀྱི་མཐོང་སྣང་སྟེ༔འགྲོ་བ་རིགས་དྲུག་སོ་སོར་སྣང་བར་མཐོང་༔ ཕྱི་རུ་མུ་སྟེགས་རྟག་ཆད་གཉིས་སུ་མཐོང་༔
ཐེག་པ་རིམ་དགུ་སོ་སོའི་ལྟ་བར་མཐོང་༔སྣ་ཚོགས་མཐོང་ཞིང་སྣ་ཚོགས་གསལ་བ་བཞིན༔ ཐ་དད་བཟུང་བས་སོ་སོའི་ཞེན་པས་འཁྲུལ༔
སྣང་བ་ཐམས་ཅད་སེམས་སུ་རིག་པ་ནི༔ མཐོང་སྣང་ཤར་ཡང་འཛིན་མེད་སངས་རྒྱས་ཡིན༔ སྣང་བས་མ་འཁྲུལ་འཛིན་པས་འཁྲུལ་བ་ཡིན༔
འཛིན་རྟོག་སེམས་སུ་ཤེས་ན་རང་གིས་གྲོལ༔
26.一切皆心
任何顯相皆心之顯現,呈現器世間物質亦心,呈現情眾生六道亦心,
呈現上界天人樂亦心,呈現三惡趣之苦亦心,現無明煩惱五毒亦心,
顯現自生本智明覺亦是心,呈現涅槃善分別亦心,呈現魔鬼障難也是心,
呈現殊妙本尊悉地亦是心,呈現種種清淨相亦心,呈現無念專一住亦心,
呈現實體形相顏色亦是心,呈現無相離戲亦是心,呈現一多無二亦是心,
呈現有無悉皆不成亦是心,除了心外無任何顯現,
ཅིར་སྣང་ཐམས་ཅད་སེམས་ཀྱི་སྣང་བ་ཡིན༔ སྣོད་ཀྱི་འཇིག་རྟེན་བེམ་པོར་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བཅུད་ཀྱི་སེམས་ཅན་རིགས་དྲུག་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མཐོ་རིས་ལྷ་མིའི་བདེ་བ་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ངན་སོང་གསུམ་གྱི་སྡུག་བསྔལ་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མ་རིག་ཉོན་མོངས་དུག་ལྔ་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རང་བྱུང་ཡེ་ཤེས་རིག་པ་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ངན་རྟོག་འཁོར་བའི་བག་ཆགས་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བཟང་རྟོག་མྱ་ངན་འདས་ཤིང་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བདུད་དང་འདྲེའི་བར་ཆད་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ལྷ་དང་དངོས་གྲུབ་ལེགས་པར་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རྣམ་པར་དག་པ་སྣ་ཚོགས་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མི་རྟོག་རྩེ་གཅིག་གནས་པར་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དངོས་པོ་མཚན་མའི་ཁ་དོག་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མཚན་མེད་སྤྲོས་པ་མེད་པ་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གཅིག་དང་དུ་མ་གཉིས་མེད་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ཡོད་མེད་གང་དུ་མ་གྲུབ་སྣང་བའང་སེམས༔ སེམས་ལས་མ་རྟོགས་སྣང་བ་གང་ཡང་མེད༔ 25
27.赤見覺性
心性不滅能顯任何相,雖顯只如海之水與浪,無有二也心境中解脫,所立不滅隨安何名稱,
實則唯此一心別無有,彼一心亦無基無根也,任何面向觀察一也無,莫視實有任何皆無成,
莫視空無覺且明光朗,莫視各個明空無別境,當下自己心識明澈露26,雖確如此對它無可為,
雖無自性修證能親嘗,于此親實踐之全解脫,於諸根器不分利鈍[皆]可悟,
སེམས་ཉིད་མ་འགགས་སྣང་བ་གང་ཡང་འཆར༔ ཤར་ཡང་རྒྱ་མཚོའི་ཆུ་དང་ཆུ་རླབས་བཞིན༔ གཉིས་སུ་མེད་དེ་སེམས་ཀྱི་ངང་དུ་གྲོལ༔
བཏགས་བྱ་མ་འགགས་མིང་འདོགས་ཅི་བཏགས་ཀྱང་༔ དོན་ལ་སེམས་ནི་གཅིག་ལས་ཡོད་མ་ཡིན༔ གཅིག་པོ་དེ་ཡང་གཞི་མེད་རྩ་བྲལ་ཡིན༔
གང་གི་ཕྱོགས་སུ་མཐོང་བ་གཅིག་ཀྱང་མེད༔ དངོས་པོ་མ་མཐོང་ཅིར་ཡང་གྲུབ་པ་མེད༔ སྟོང་པར་མ་མཐོང་རིག་ཅིང་གསལ་བའི་མདངས༔ ་
སོ་སོར་མ་མཐོང་གསལ་སྟོང་དབྱེར་མེད་དང་༔ ད་ལྟ་རང་གི་ཤེས་པ་གསལ་ཧྲིག་གེ༔ ཡིན་པར་བྱས་ཀྱང་དེ་ཉིད་བྱེད་མི་ཤེས༔
རང་བཞིན་མེད་ཀྱང་ཉམས་སུ་དངོས་སུ་མྱོང་༔འདི་ཉིད་ཉམས་སུ་བླངས་ན་ཀུན་གྲོལ་ཏེ༔ དབང་པོ་དག་ལ་བློ་བརྟུལ་མེད་པར་རྟོགས༔
芝麻牛奶皆酥油材料,不壓不擠油脂不出來,如是眾生雖確是佛性,不親修證眾生不成佛,
若實踐之牧童亦解脫,雖不會說現量能確定,自己親口嘗了糖滋味,不需他人解說其滋味,
此事不明班智達亦迷,縱通九乘學說諸所知,不見即隨遙遠傳聞般,於佛陀哪未刹那近觸,
若悟此事善惡當處解,不悟此性27而行諸善惡,所積唯只善惡趣輪回,自心空性本智一證悟,
任何善惡利益無成矣,猶如天空空空不積水,空性之中善惡無存境,是故本覺現量洞見之28,
洞見自解此者極深邃,是故於此本覺必純熟。
深秘印
ཏིལ་དང་འོ་མ་མར་གྱི་རྒྱུ་ཡིན་ཀྱང་༔ མ་བསླག་མ་གཙིར་ཁུ་བ་མི་འབྱུང་ལྟར༔ འགྲོ་ཀུན་སངས་རྒྱས་སྙིང་པོ་དངོས་ཡིན་ཀྱང་༔
ཉམས་སུ་མ་བླང་སེམས་ཅན་སངས་མི་རྒྱ༔ ཉམས་སུ་བླངས་ན་བ་ལ་རྫི་ཡང་གྲོལ༔ ་བཤད་མི་ཤེས་ཀྱང་མངོན་སུམ་གཏན་ལ་ཕེབས༔
རང་གི་ཁ་རུ་མྱོང་བའི་བུ་རམ་ལ༔ གཞན་གྱིས་དེའི་རོ་བཤད་མི་དགོས་ཤིང་༔ འདི་ཉིད་མ་རྟོགས་པཎྜི་ཏ་ཡང་འཁྲུལ༔
ཐེག་དགུའི་བཤད་པ་ཤེས་བྱ་མཁས་གྱུར་ཀྱང་༔ མ་མཐོང་རྒྱང་གི་གཏམ་རྒྱུད་བསྙེགས་པ་བཞིན༔ སངས་རྒྱས་ལ་ནི་སྐད་ཅིག་ཉེར་མ་རེག༔
འདི་ཉིད་རྟོགས་ན་དགེ་སྡིག་རང་སར་གྲོལ༔ འདི་ཉིད་མ་གཏོགས་དགེ་སྡིག་གང་སྤྱད་ཀྱང་༔27 མཐོ་རིས་ངན་སོང་འཁོར་བ་ལས་མི་བསགས༔
རང་སེམས་སྟོང་པ་ཡེ་ཤེས་རྟོགས་ཙམ་ན༔ དགེ་སྡིག་ཕན་ཡོན་གང་ཡང་མ་གྲུབ་བོ༔ བར་སྣང་སྟོང་པར་ཆུ་མི་ཆགས་པ་བཞིན༔
སྟོང་པ་ཉིད་ལ་དགེ་སྡིག་ཡུལ་མ་གྲུབ༔ དེས་ན་རང་རིག་མངོན་སུམ་གཅེར་མཐོང་དུ༔ གཅེར་མཐོང་རང་གྲོལ་འདི་ཉིད་རབ་ཏུ་ཟབ༔
དེ་ཕྱིར་རང་རིག་འདི་ཉིད་དྲིས་པར་བགྱི༔ ཟབ་རྒྱ༔
28.結語
耶瑪 善妙哉
直指明覺洞見自解脫,為利未來後世濁世眾,但凡我所信敬續教訣,所需擇要匯此小書矣,
今雖傳授亦藏寶庫中,祈願未來具緣者值遇。
三昧耶 印印印
ཨེ་མ་རིག་པ་ངོ་སྤྲོད་གཅེར་མཐོང་རང་གྲོལ་ཏེ༔ མ་འོངས་ཕྱི་རབས་སྙིགས་མའི་སེམས་ཅན་དོན༔ རྒྱུད་ལུང་མན་ངག་རང་གི་མོད་པ་ཀུན༔
དགོས་པ་མདོར་བསྡུས་ཉུང་བ་འདི་སྦྱར་རོ༔ད་ལྟ་སྤེལ་ཡང་རིན་ཆེན་གཏེར་དུ་སྦས༔ མ་འོངས་ལས་འཕྲོ་ཅན་དང་འཕྲད་པར་ཤོག༔
ས་མ་ཡཱ༔ རྒྱ་རྒྱ་རྒྱ༔
明覺現前直指之論典,名為洞見自解脫,鄔金的堪布蓮花生所作,願輪回未空之間不結束。
རིག་པ་མངོན་སུམ་ངོ་སྤྲོད་པའི་བསྟན་བཅོས གཅེར་མཐོང་རང་གྲོལ་ཞེས་བྱ་བ༔ ཨྱོན་གྱི་མཁན་པོ་པདྨ་འབྱུང་གནས་ཀྱི་སྦྱར་བ༔ འཁོར་བ་མ་སྟོངས་བར་དུ་མ་རྫོགས་སོ༔
註釋:0,另版:沒有減少毫無隱藏用手直指就這是。(་སྔ་ཕྱི་མེད་པར་འཇུག་ཚུལ་,
手抄本中大都是སྦ་འཕྲི་མེད་པར་མཛུབ་ཚུགས་無隱無減指指)
1,三部:事,行,瑜伽,年=趨近修,助=正式修 。瑪哈,大瑜伽及阿努,隨瑜伽
2,暫譯:二版人無我 餘教誡教誡。藏文用唯心=唯識。ཤེས་པ་=心識=心=識,也作智慧或知。
4,趨入本性之道。
5,醒覺:驚醒式的清醒覺知。惺覺亦然惺惺=明晰清楚之覺知。 又5,能識一切能顯一切。明晰的覺知顯現一切,覺知一切。
6,རང་མདངས་元輝=本覺元始能量之輝光=本光,自性光。
7,自明=自顯明,自明現。
8,藏文:རིག་པ་日巴;此處用明覺或本覺或覺。
9,ལྷུན་གྲུབ་=元成=任成=任運成就或任運天成。用於本覺元始自發的那相皆用“元成” 。
10日藏=太陽或日之核心
11:
【(以上這一段存疑或如下,又:མ་གཏོགས除外་不含མ་རྟོགས་不悟་不識་)或者另一版寫法:
【除心之外別無他法矣,心外何有修行與所修,除由心悟他處無法矣,心外別無行所行之法,
除了悟心他處無法矣,心外別無誓句所護法,除由心悟他處無法矣,心外別無果位所成法,】
12,投射=展現=心念放射,看=單純看察洞察赤裸諦視。外無可資展現之處,內無展現之者。
13,藏文;རངརིག་朗日;直譯=自證或自明或自覺,或用,但此處且用【本覺】。
14,版本問題亦不確定待考(འཕྲ་འཕྲོ་,閃動?出沒?ཕྲ་ཕྲོ་)。
15,存疑(འཇོག་པ་留存,棄བརྗོད་པ詮述་)。)
16,版本文義不確定待考(堅定不易中藏暫時有出入:་བསྟན་པའི་為教示顯示=為示三時故?所示者何?示三時無變乃一時?三時即一時此時稱無時?此乃堅定不可移བརྟན་པའི་。參考下一節的三時一時:有待諸賢指正。)
17,版本文字不確定བསྟན༔ བརྟེན་?བརྟན་?
18,藏文ཤེས་རིག་:【協日】指:智力聰明才智學問此處暫用【覺智】。
19,དྲན་རིག་珍日=念覺=覺念=正念覺知=清晰知或意識。
20,當其處其無矯作平常狀態安住時=待考,版本多異。
21,三千世界天羅地網尋不得。
22,布匹經緯ཐགས་ཏུ་བྲན་or
ཐོག་ཏུ་དྲན?。待考:於刹那間並無別བྱེ་བྲག་ཕྱེད分別開
or བྱེ་བྲག་མེད無分別。依前則:於剎那間立分判於剎那間成正覺,依後者:法性境中無可別。
23,心性有覺。心性空而全明晰,此覺=覺性核心,心性有明覺或靈明覺知,是空或通透的,怎麼都明晰 。頑空或無有生物之空 。虛空亦不能表詮心之真實情況或心之真義,只是一時用來表詮心性的某一部分時採用的象徵比喻。
24,一說:即未實成那是天性的幻滅。就不實幻界而言:幻生自必壞滅。
25,མ་རྟོགས་不悟 or མ་གཏོགས་不含 除…外。
26,覺醒的心或心識的光輝或光澤清明歷歷,明明晰晰顯露狀。雖然如是顯露,這個情況下對這無為空明本性,無可作,無可加諸什麽,力無能為對境已忘言。
27,མ་རྟོགས་不悟 or མ་གཏོགས་不含 除…外。
28, 洞見:裸見,赤裸見,洞然明見,透徹地觀見通徹。
譯誌:2010年隨興隨喜練習翻譯了“直指覺性洞見解脫”義理不很清楚。更還有錯別字,如今再看深感有愧,所以參看幾個文本重新校正一遍,能力所限無法定稿,只權作日後參考,但亦然有著新的感受與心的感受,或許練習翻譯真的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恐仍錯落,諸聖海涵,祈不責備,若還有善願諸眾生終究能返超離善惡內明元始童瓶身,登上勝義金剛薩埵之寶座。 20250811完成一校於金碧
《深法寂靜忿怒尊密意自解》中之《直指覺性洞見自解》
頂禮覺性自明三身尊。
《深法靜忿密意自解》中,《認清明覺洞見自解脫》今指示,
如是直指自己之明覺, 善自領悟有緣善男子!
三昧耶 印印印
唉瑪火(妙哉)!
遍滿所有輪涅純一心, 從本天然如是卻不知,
清明連續不斷卻不識, 一切無礙展現卻不認,
為令認清此物本來面, 三世諸佛所說之八萬
四千等等無量諸法門, 悉皆為令了悟此性外,
佛陀未為其他說什麼, 經典雖等虛空難計量,
實則直指明覺唯三句, 此佛密意現量直指者,
無前無後入法唯此耳。
傑火!
有緣弟子聽這裡! 所謂心者盛名雖極響,
於此不解邪解片面解, 未能正確如實瞭解故,
遂生無量宗派之學說。 其中一般平庸士夫們,
不解不識自己本面故, 流轉三界六道而受苦,
此亦不悟此自心之過。 聲聞獨覺雖片面承許,
了悟無我然未如實悟此,
餘等被自典籍和宗派,
理論所縛不見心光明, 聲聞獨覺障於能所執,
中觀障於二諦邊之執, 下三部障於念助邊執,註1
大隨瑜伽障於界覺執, 於無二義分為二而誤,
不能成一無二不成佛。 全係自心輪涅無有別,
斷與取捨乘仍漂輪回, 故今所作無作全放下(或用未作較好),
依此洞見明覺自解之, 教示以悟諸法大自解,
而知大圓滿中一切圓。
三昧耶,甲,甲,甲。
稱為心的那明明了了,說有它卻一法也沒有,
說生它生輪涅眾苦樂,主張學派約有十一乘,
名呢難以盡述各自立,有些稱它為心性心性,
外道有些立其名為我,聲聞乘人稱教誡教誡,
唯識家呢立其名為心,有些稱為般若到彼岸,
有些立其名為如來藏,有人安立名為大手印,
有人稱之為唯一明點,有人安立其名為法界,
有人立名稱為一切種,亦有人稱它為平常心。
此性入法三義以直指:過去之念無痕清明空,註2
未來之念未生鮮得很,當下無整住其本然時,
尋常自己當下的心智,自對自個赤裸洞照時,
照見無物可見之明朗,明覺現量赤裸明亮亮,
無有任何實成之空寂,明亮空寂不二的清醒,
絕非是常無任何實成,亦非是斷朗朗明亮亮,
並非是一眾多知且顯,亦非是多無別全一味,註3
不從外有此自證明覺,真實原態如實直指此,註4
此中三身無別一中全,無何實成空性法之身,
空之本色明朗即報身,無礙任何皆顯是化身,註5
三身圓具於一體性身。
入彼之法若強制直指,即是當下自己這心智,註6
既是這個無作自明哪,還說什麼不瞭解心性?
此者本無任何可修物,哪來修而不生之言語?
既然就是現前這明覺,怎麼還說找不到自心?註7
這個清明連續無間斷,未見心面之言又何指?
意之思維者呢就是它,怎麼能說找不到它呢?
這裡沒有任何應作事,怎麼能說作了不產生?
無整置其原地即足矣?怎麼還說無法入住呢?
無作直直放下就夠了,怎麼能說對它無能為? 上下 訂正
空覺明三無別本天成,怎麼能說修而無所成?
無因無緣自生本天成,怎麼還說用功還不成?
念頭是生起解脫同時,怎麼會說無法對治呢?
那般心智這個就是啦,怎麼能說不認識這個?
似或不似但觀察自心。 此空非是斷滅見之空,
自生本智確從本光明, 自生本身恰似日藏般(太陽),
似或不似且觀察自心, 明覺本智確實續無斷,
續而無斷恰似江水般(江心),似或不似但觀察自心。
種種動念實無可認定, 變動無實似空中涼風,
似或不似且諦觀自心。 任何諸顯確實是自顯,
自顯而顯恰似鏡中影, 似或不似且看自個心。
眾相全必原地自解脫, 自生自解恰似空中雲,
似或不似且觀察自心。 除心之外別無他法矣,
心外何來能修與所修, 除心之外別無他法矣
能行所行(心外)無他法, 除心之外別無他法矣,
所護誓句(除心)外無他, 除心之外別無他法矣,
所證果位(除心)外無他, 再觀又觀觀察自己心,
向外看向外面虛空界, 心呢無展現之展現處,
向內朝向自己心中看, 沒有念頭展現之展現者哪,註8
自心無染汙的清明明, 本覺光明空寂法之身(待考),
升於無雲晴空之日般, 無形無相一切清晰知,
此義悟與不悟差別大, 從本無生自生此光明,註9
無父母之明覺嬰兒真奇妙, 誰也未造天成本智真奇妙,
未經歷生無有可死真奇妙, 明明現前卻無人見真奇妙,
縱入輪回亦不劣損真奇妙, 縱成佛亦不增勝妙真奇妙,
眾生普有卻不認識真奇妙, 竟於此外另求一果太奇妙。
本身即是卻從他覓真奇妙。
當下此覺無實清明者, 此者即是諸見中最高,
此無緣的遍滿而又離一切,這個就是諸修中最高,
無作松坦自在於世者, 此者即是諸行中最高,
此者無求而本自圓成, 此者即是諸果中最高(最頂尖)
指示無有錯誤四大乘,(四個無誤之乘)
見地正確無誤大乘呢,即此當下清明之心智,明而無誤故稱之為乘。
觀修正確無誤大乘呢,即此當下具明之心智,明而無誤故稱之為乘。
行持正確無誤大乘呢,即此當下具明之心智,明而無誤故稱之為乘。
果位正確無誤大乘呢,即此當下清明之心智,明而無誤故稱之為乘。
(此四個明字應該是清楚的成分大些)。
指示四種不變之大釘
見地無有變易大釘呢,即此當下清明之明智,三時堅定不易故謂釘。
觀修無有變易大釘呢,即此當下清明之明智,三時堅定不易故謂釘。
行持無有變易大釘呢,即此當下清明之明智,三時堅定不易故謂釘。
果位無有變易大釘呢,即此當下清明之明智, 三時堅定不易故謂釘。
三時一起指示之要訣,前跡不追捨已逝之想,(另註)
後念不迎斷意識攀緣,當下無執住於虛空境
無可修也任何皆不修,無可散亂無散正念堅,
無修無散態中洞察之,本覺自知自明明燦燦(?),洞察=赤裸諦視
那個顯現就叫菩提心,無有可修超越所知境,
無有散亂體性自澄明,顯空自解明空法之身,(此明為澄明之明)
佛陀不由道成現前是,親見金剛薩埵此時也。(此時即所謂親見金剛薩埵也)
六邊送入究竟地教授,
不同見地雖廣大眾多,此本覺心天成本智上,註10
此上能見所見是無二,見與不見探尋能見者,
見者本身找也找不到,此時見地送入究竟地,
見之究極也就到這裡,見與所見什麼也沒有,
莫陷本來無有之斷空,當前本覺心智明朗朗,
大圓滿之見地即此也,悟與不悟於彼不二也。
不同觀修雖廣大眾多,本覺心智平常而通透,
此上能修所修是無二,修與不修探尋觀修者,
觀修之者找也找不到,此時觀修已達究竟地,
修之究極也就到這裡,能修所修什麼也沒有,
莫陷癡闇昏沉掉舉中,當前心智無整明朗朗,
無有整治等引即禪定,於彼住與不住無二也。
不同行持雖廣大眾多,本覺智慧純一明點上,
能行以及所行是無二,行與不行探尋行持者,
彼行持者找也找不到,此時行持已達究竟地,
行之究極也就到這裡,能行所行本來就沒有,
莫陷習氣迷亂勢力中,當前心智無整自明朗,
不作任何修整與取捨,彼者即是清淨之行也。
於彼淨與不淨無二也。
不同果位雖廣大眾多,本覺心性三身任運成,
此上能成所成是無二,於彼證果位者探究竟,
那證果者如果找不到,此時果位已達究竟地,
果位究極也就到這裡,何來果位並無可證者,
在不落入取捨希懼下,當前明智自明任運成,註11
現量證得三身唯本具,本來佛之果位唯此耳。
遠離斷常八邊此明覺, 不墮任何一邊謂中觀,
念覺連續不斷謂明覺, 空性具有明覺之藏故(?),註12
是故立其名為如來藏, 若識此義一切普究竟,
故稱智慧達究竟彼岸, 超越思維從本離邊故,
是故立其名為大手印, 因此差在了悟不悟外,
《彼》為輪涅苦樂一切基,是故立其名為阿賴耶,
住於非勝尋常家堡時, 這個心智明朗明亮亮,
於此立其名為平常心。 縱使安立諸多善美名,註13
實則唯此當下之明智, 非此另求其他殊勝者,
如象已獲猶尋其蹤跡, 遍尋整個三千亦不得,
除心之外別無佛可尋, 不識此面向週邊覓心,
自身外尋怎尋得自身, 如一癡人入於群眾中,註14
鬧境迷心忘了己是誰, 不識自面到處去尋找,
自個誤認他人為己般。 故若未見真實實相哪,
不識顯相是心入輪回, 不見自心即佛障涅槃,
輪涅二者只在覺不覺, 於一刹那中間並無別,
自將己心視為他故迷, 迷與不迷體性是一也,
眾生心續是一非二故, 心性無整任置原地自解脫,
若不認清彼迷是心哪, 那法性義終究不得證悟故,
自生自起自觀照自己, 此等顯現最初從何生,
中間住於何處最終去那裡,觀之比如沼澤之烏鴉,
飛出沼澤除澤無別處, 同樣顯現由心中顯起,
出自自心亦消失於心, 此心性遍知遍明空明,
從來明空無別如虛空, 自生本智現前明朗朗,
能確定哪彼者即法性, 是的徵兆;實知諸顯有,
一切皆自心且此心性, 明覺清明虛空般了悟,
雖以虛空來表詮法性,
然僅暫且詮其部分徵(的一個表詮象徵),
心性有覺空而全明晰, 虛空無覺之空色法空,註15,16,17
故心實相虛空無可詮, 無散亂的安置彼態中。
這些種種世俗顯現亦, 一個都無實成會毀壞,
比如顯有輪涅諸一切, 唯僅自己心性的印象,
何時自己心續略轉變, 外在轉變即生其印象,
是故一切皆是心之印象也,六道各自見其種種象,
外道視為斷常二種見, 九乘各自見到各見地,
見諸種種都又似顯明, 執為異故各貪著而迷。
明見一切呈現皆心哪, 印象生也無執佛陀也。
相無迷亂是因執迷亂, 若知念執即心自解脫。
任何呈現皆心之所顯, 呈現器世間物質亦心,
呈現情眾生六道亦心, 呈現上界天人樂亦心,
呈現三惡趣之苦亦心, 現無明煩惱五毒亦心,
呈現自生本智明覺亦是心,呈現涅槃善分別亦心,
呈現魔鬼障難也是心, 呈現殊妙本尊悉地亦是心,
呈現種種清淨相亦心, 呈現無念專一住亦心,
呈現形相顏色亦是心, 呈現無相離戲亦是心,
呈現一多無二亦是心, 呈現有無一切不成亦是心,
除了心外無任何顯現, 心性不滅能顯任何相,
雖顯只入海之水與浪, 無有二也心境中解脫,
所立不滅隨安何名稱, 實則唯此一心別無有,
彼一心亦無基無根也, 任何面向觀察一也無,
不見實有任何皆無成, 亦不見空覺且明光朗,
不見各各明空無別境, 當下自己心智清明朗,(註)
縱是如此彼者無所為, 雖無自性覺受能親嘗,
于此親實踐之全解脫, 於諸根器無有利鈍[皆]可悟,
芝麻牛奶皆是油材料, 不壓不擠油汁不出來,
如是眾生雖實是佛藏, 若不親證眾生不成佛,
若實踐之牧童亦解脫, 雖不會說現量能確定,
自己親口嘗了糖滋味, 不需他人解說其滋味,
此事不明班智達亦迷, 縱通九乘學說諸所知,
不見即隨遙遠傳聞般, 於佛陀哪未刹那近觸,
若悟此事善惡當處解, 不悟此性而行諸善惡,
唯只累積善惡趣輪回, 自心空性本智一證悟,
任何善惡利益無成矣, 猶如天空空空不積水,
空性之中善惡無存境, 是故本覺現量洞見之,
洞見自解此者極深邃, 是故於此本覺必純熟。註19
秘印
耶瑪;
直指明覺洞見自解脫,為利未來後世濁世眾,
但凡我所信敬續教訣,所需擇要匯此小書矣,
今雖傳授亦藏寶庫中,祈願未來具緣者值遇。
三昧耶 印印印
明覺現前直指之教法, 名為洞見自解脫,
烏金的堪布蓮花生所作,願輪回未空之間不結束。。。
(這是蓮花生大士伏藏,由取藏大師噶瑪嶺巴取出)
註1;事部(Kriya Tantra)、行部(Carya Tantra)、瑜伽部(Yoga Tantra)文字上雖只提事部瑜伽部,當即含下三部,年=近修,助=正修
註2;趨入本性之法
註3;清明的覺知確有眾多的相顯現
註4;此對真實實相自證明覺的如實直指
註5;本色=本光,自性光
註6;藏文;協巴=心智=知,也作智慧。此處統一用【心智】
註7;藏文;日巴;此處統一用【明覺】
註8;展現=心念放射,看=視察,外無可資展現之處,內無展現之者
註9;朗炯=自生或天成或天生
註10;藏文;朗日;直譯=自明或自覺,或用自證,此處且用【本覺】
註11;藏文;【協日】是協巴與日巴的前二字,此處統一用【明智】
註12;珍日=念覺=正念覺知?
註13;住於非勝尋常家堡時=沒有奇特好壞尋常的自家堡。
註14;身外尋身何能見此身
註15;心性有覺。空而全明晰,此覺=明覺,心性有明覺或靈明覺知,是空或通透的,怎麼都明晰
註16;頑空或無有生物之空
註17;虛空亦不能表詮心之真實情況或心之真義,只是一時用來表詮心性的某一部分時採用的象徵比喻
註18;心性光輝或光澤清清明明,明明晰晰,明明朗朗,不分賢愚皆能悟
註19;洞見,洞然之見,透徹地觀見,或作裸見,赤裸見
另註;三時一起;此句或許是指三時為一時,也就是無時。有待諸賢者指正,其他文句亦同。
基於自己的喜愛,儘量依原文直接試著翻譯出來,也提供諸位同門對照著看看,若有錯失,三根空行前懺悔
浯洲具桑千之名者編譯于金碧山房之中2010,07,0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