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25年10月4日星期六

洪與荒

 草稿

眼耳等根之境上的任何顯現也於彼不摻入執著的這個狀態在阿賴耶與覺性二者上面都有,不過在阿賴耶是無記的片面遺留,在覺性是無偏倚大解脫範疇如前所述是大不相同的,於自己通徹空明無遮之心之上面依於堅穩覺知正念而鬆緊適中的機敏警醒保任著,心將逐漸越來越堅穩來,那也還不是大圓滿,這樣的通透明澈的心仍然是屬於藉由外的境緣與內的安住方便法等緣所獲得的瑩澈份與明淨份之(意外)突現部份,不是像這些依外內緣之作用力來產生的心自個兒的元始存在狀態-這是個任何造作修整所不能觸及得到的,這兩種(狀態)就如同水與乳混融一般的存在,所以於此刻的狀態上-尚未脫離突現心之毒的本然元始的存在狀態(二者混融的情況下)怎麽保任也無法觸及到殊勝證悟(境),這暫時忽現的心是節略碎片(片面)式的,改造的、具有目的性、或有觀緣標的的。而元始的覺性份怎麽也不受限於節略片面(的束縛),不偏倚於任何的片面的方隅範疇,(是通盤整體不偏的),沒有任何的關注目標、執戀、變造的。即使沒有這些,也絶對不是什麽都不懂不知的愚癡份所能進入的,是個活力充沛(歡快安然)曠敞自在的,這兩個別搞錯的單只覺性才是保任對象。

1 条评论:

  1. དེའང་རིག་པ་དེ་ངོ་ཤེས་ནས་དེ་ལས་གཞན་པའི་གནས་ཆ་འགྱུ་ཆ་གང་གི་ཕྱོགས་སུ་ཡང་མ་ཤོར་བར་རིག་ཆ་ཁོ་རང་བཟོ་མེད་དུ་འཇོག་པ་གོམས་པས་གནས་འགྱུ་གཞན་ཆེད་དུ་མ་བཀག་ཀྱང་གར་སོང་ཆ་མེད་ཀྱི་ངང་ནས་རིག་པ་གཅེར་བུར་བུད་སོང་བ་ཞིག་བྱུང་
    བས་དེ་ལ་རིག་ཆ་རྗེན་པར་བུད་ཟེར་བ་ཡིན། ཤེས་རིག་རང་ཚུགས་མ་ཤོར་ན་དེ་ལས་ལྷག་པ་གཞན་མི་དགོས། གསུངས་པའང་རེད། དེས་ན་ཁྱོད་ཀྱི་ཡི་གེའི་ནང་གི་དོན་གཉིས་པོ་འདིའི་སྔ་མ་དེ་བཟང་བ་འདྲའང་ཉམས་རྟོགས་ཨེ་སྐྱེ་སྒྲུབ་ཚུལ་ལ་རགས་ལས། སྒྲུབ་ཚུལ་ཨེ་ཟིན་སྙིང་རུས་ལ་ཐུག །དེ་བློ་སྣ་མི་མང་བར་ཞེ་བཅད་གཅིག་གི་སྟེང་དུ་འདུག་ཐུབ་པ་ཞིག་གལ་ཆེ་བས་དེ་ལྟར་རེམ་རེམ་ཐོ་ཐོ་སྤྲུལ་སྐུ་ཚང་། དགེའོ། །
    再者,認出那覺性後,莫再陷入除此之外的住份動份任何方面去就只於覺性份本身不修整的安置之安住之純熟之,即使不特意去制止其他住動,(那些也將不知覺中)不知何處的消散去了的狀態下,那個覺性已然赤裸顯露出來(在那位置上了),那個就叫覺份裸露也。本有覺性若不失,再勝於它亦無須。所說亦是指此。(自身本具之覺性之知(或謂靈智靈知)若不丟失,那比它再厲害再殊勝的也沒有需要了。此出吉美林巴尊者本性金剛偈)這是你的信中的兩個主題的前一個,看起來是很好的,但是覺證的生起驗證真正依靠的是在建立修持,修持怎麽得建立成?那只能全心交付全心投入,想法不要多,在一個決定上能維持住能夠去作到最重要,就這麽竭盡全力吧,祖古昌。
    (這些個看起來是多珠千的指導信的一部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