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閱覽摘要

眾多個體禀如來藏 交織共演幻化戲。實是幻 然 如來藏之所出 豈能不真 故此幻化乃如來藏之真實。說幻化 只在回到本基如來藏始得。是故展現得四生六道 亦自展現佛陀無盡壇城 無他 除非歸返孺童瓶身再不外顯 否則依於任運展現不滅之力 自然當取清淨佛國 然不成還取六道再煩惱

不分別者解脫離。若不住則無垢寂靜。

2 条评论:

  1. 又 所謂那兒襪 或那兒杜襪巴 那兒意為無造作 無絲毫整改 襪巴意為住於自 或 住其本位 住本然 自安住之意 此與息內 寂止是不同的 寂止者凡夫禪定亦可得之也

    回复删除





  2. 大圓見地無繆指示歌
    རྫོགས་ཆེན་ལྟ་བ་འཁྲུལ་མེད་དུ་ངོ་སྤྲོད་པའི་མགུར་མ་བཞུགས་སོ། །
    ༄༅། །ཆོས་རྒྱལ་ཞབས་ལ་མགོས་ཕྱག་འཚལ། །འོད་གསལ་མཐོང་བར་བྱིན་གྱི་རློབས།
    大圓見地無繆指示歌
    法王足下頭頂禮 親見光明祈加持
    一首介紹視角的歌
    Khenpo Gangshar
    一首引入完美無瑕觀的歌
    作者:Khenpo Gangshar
    我把頭放在佛法王的腳下,我表示敬意:祝福我,我可能會看到自然的光度。
    ཨེ་མ་སྐལ་ལྡན་རིགས་ཀྱི་བུ། །བེ་ཕུར་ཐང་དུ་བརྡབ་པ་བཞིན། །ལུས་པོ་གཡོ་འགུལ་མེད་པ་སྡོད། །ལོགས་བྲིས་ལྷ་སྐུའི་སྤྱན་ཕྱེ་བཞིན། །མིག་གཉིས་འགྱེད་འཛུམ་མེད་པར་ཞོག །རས་བལ་ཐང་ལ་བརྡལ་བ་བཞིན། །ཤེས་པ་ལྷོད་ཀྱི་གློད་པ་ཞོག
    嘿嘿有緣善男子 就像營釘扎硬土 身體穩坐不動搖 就像壁畫佛像眼半開
    兩眼不瞇不睜置 就像棉布鋪大地 思緒頓然鬆放住

    嘿,你好運!坐著不動,
    就像一個帳篷釘進入硬土! 凝視你的眼睛既不開放也不閉合,
    就像壁畫中的神靈之眼! 讓你的思緒安定,寬鬆和放鬆,
    就像一條鋪在地上的毛毯...... 在這些時候,在完全超越思想的空間中休息,

    བཞག་ཚེ་རྣམ་རྟོག་འགགས་ཤུལ་ན། །སྤྲིན་མེད་མཁའ་ལྟར་གསལ་སང་ངེ་། །དྲི་མེད་ཤེལ་ལྟར་ཟངས་ཐལ་ལེ། །འདུག་པ་དེ་ཀ་དོན་དམ་པའི། །འོད་གསལ་རྫོགས་ཆེན་ལྟ་བ་ཡིན། །དེའི་ངང་ལ་མཉམ་པར་ཞོག
    住時妄念若忽斷 似無雲空明朗朗 無垢水晶通透透 那存在即本凈勝義之 光明大圓滿見地 于彼狀態禪定之

    這可能被比作無雲的天空,你將體驗到無阻礙的半透明,就像一個完美無瑕的水晶。這不過是終極,光明的偉大完美的觀點。在純淨的光度中平靜地休息,
    །མཁའ་ལྟར་དག་པའི་འོད་གསལ་དེ། །བྱིང་རྨུགས་གཉིས་ལ་མ་ཤོར་སྤོངས། །དྭངས་ལ་མི་རྟོག་བསམ་གཏན་དང་། །ནོར་ཉེས་ཆེ་བས་ནོར་མི་རུང་། །བཟང་ངན་རྣམ་རྟོག་ལངས་པའི་དུས། །རྣམ་རྟོག་ཕྱིར་དུ་ཕར་མ་རྒྱུག །ཚུར་ལ་བཀུགས་ནས་ངོ་མ་བལྟ། །གང་ཡང་བྱ་རྩོལ་མ་བྱེད་པར། །ཤེས་པ་ལྷོད་ཀྱིས་ཀློད་ལ་ཐོང་། །རྣམ་རྟོག་རང་སར་ཞི་བར་འགྱུར།
    凈如虛空彼光明 昏掉二者不落而斷 明淨而無念禪定與(ནོར་ཉེས་ཆེ་བས་ནོར་མི་རུང若錯過大錯不得)善惡念頭興起時 念頭不需跑出去? 來就召來不看他? 怎樣也都不作為
    覺知頓然放而釋 念頭原地即消失

    像天空一樣生動地清晰,沉悶和激動自然無效,不會重新出現 - 一種完美無缺的,非常明確的非概念性冥想。當思想出現時,無論好壞,都會認識到它是什麼,不打擾。專注於這種方法,並查看你的真實本性; 它毫不費力地通過放鬆到廣闊的地方而產生,思想在他們自己的基礎上得到平息。
    །ཡུན་རིང་མཉམ་པར་བཞག་པའི་ཚེ། །དཔེར་ན་ཆུ་རྙོག་དྭངས་པའི་ནང་། །སྣ་ཚོགས་གཟུགས་སྙན་འཆར་བ་བཞིན། །སེམས་ཉིད་ཇེ་དྭངས་ཇེ་གསལ་དུ། །སོང་ནས་སྤྱན་དང་མངོན་ཤེས་སོགས། །ཡོན་ཏན་མང་པོ་འབད་མེད་འཆར།
    長時間的禪定時 譬如濁水澄清裡 明現種種景象般 心性越清越明時 眼及神通等諸多 功德不費力生起

    當你能夠長時間練習時,它可能就像是,例如,當渾水被攪動然後讓它沉澱下來 - 水的先天清晰度變得更加清晰。同樣地,當無數的外表出現並被認為是反射時,它們會使心靈本身的自然清晰度變得更加清晰。這反過來導致各種品質的輕鬆產生,例如各種類型的神通,千里眼等。
    །ཨོ་རྒྱན་དངོས་སུ་བྱོན་ན་ཡང་། །རྫོགས་ཆེན་ལྟ་བ་དེས་ལྷག་མེད། །ཀློང་ཆེན་རབ་འབྱམས་བྱོན་ན་ཡང་། །རྣམ་རྟོག་ལམ་འཁྱེར་དེ་ལྷག་མེད། །རྗེ་འབངས་ཉེར་ལྔ་བྱོན་ན་ཡང་། །ཉམས་མྱོང་གསུང་རྒྱུ་དེ་ལྷག་མེད། །རྣལ་འབྱོར་ང་རང་ཉམས་མྱོང་དང་། །འདྲ་ཡང་བསྒོམ་རྒྱུ་དེ་ལྷག་མེད།
    就算鄔金親臨來 大圓見地無逾此 龍欽巴來也一樣 念頭為道不逾此 就算二五王臣來 覺受話語不逾此 覺受等同修士我 能修的也不逾此

    即使是Oḍḍiyāna的大師出現在你面前,他也沒有什麼比在偉大完美的觀點上說的更重要了。
    即使是龍辰拉賈姆出現在你面前,他也沒有什麼能比這更多地教導你把思想作為道路的做法。
    即使是二十五位崇高的門徒也應該出現在你面前,他們對這種做法沒什麼好說的。
    至於我自己,一個瑜伽士,這是我的做法,而且我沒有更多的冥想指導給你。
    །སོ་སོར་རྟོགས་པས་དཔྱད་ན་ཡང་། །རླུང་གིས་སྤྲིན་གཏོར་མཁའ་མཐོང་བཞིན། །སེམས་ཉིད་སྟོང་གསལ་དེ་ཀ་མཐོང་། །དེ་ལས་ལྷག་གཅིག་མཐོང་རྒྱུ་མེད། །མ་དཔྱད་རང་བབས་ངང་ལ་བཞག །ཆུ་མ་རྙོག་ན་དྭངས་པ་བཞིན། །སེམས་ཉིད་སྟོང་པ་དེ་ཀ་མཐོང་། །དེ་ལས་ལྷག་གཅིག་མཐོང་རྒྱུ་མེད། །ལྟ་བ་རྣམ་གྲངས་མང་ན་ཡང་། །སེམས་ཉིད་སྟོང་པ་འཛིན་མེད་འདི། །རྫོགས་ཆེན་ལྟ་བ་འཁྲུལ་མེད་ཡིན། །རྣལ་འབྱོར་པ་དེ་འཆི་བའི་ཚེ། །འཆི་བ་འོད་གསལ་ཟིན་པར་འགྱུར།
    妙觀察智分析也 風摧雲散見虛空一般 即見那空明心性 較之更勝沒得見
    莫析!本然態中住 水若不混自清淨 即見那空明心性 較之更勝沒得見
    見地名目雖然多 此一心性空無執 大圓無繆見地也 彼瑜伽士死亡時 堪能認持死光明

    您可以仔細分析,但是當風吹過時,它會自然地分散雲層並且可以看到天空。努力以同樣的方式看到空洞的清晰的思想本身 - 沒有什麼比這種理解更重要了。如果你不攪拌淤泥,水會保持清澈; 因此,不要分析。簡單地休息沒有設計,你會看到心靈本身的空虛。沒有比這更好的了!
    有許多觀點,但心靈本身的空虛,全部沒有把持,是偉大完美的無可置疑的觀點。當死亡來到這種方法的瑜伽修行者時,他們能夠抓住明確的死亡之光。

    །འདི་ཐོས་རྒྱུད་ལ་ཕན་ཐོགས་ནས། །འོད་གསལ་མངོན་དུ་འགྱུར་བར་ཤོག །ཅེས་པ་འདིའང་རྨོངས་རྒན་གང་ཤར་དབང་པོས་བྲིས་པ་དོན་དང་ལྡན་པར་གྱུར་ཅིག། །།
    聞此助益心續已 祈願光明得現證
    這是愚老崗廈旺波所寫 願具利益

    聽到它是有益的,但我祈禱清晰的光的實際經驗將變得明顯。
    由老無知,岡沙爾旺波撰寫。願它證明有意義!

    Google翻譯底本取自譯師網一點點修改http://www.lotsawahouse.org/bo/tibetan-masters/khenpo-gangshar/
    為作自己的提醒念誦之用 月現於金草譯留底

    這是一篇給阿昌行者的指導文的大概意思節錄
    此生作為實無意義 有益者能救者 確確實實只有上師三寶教法 上不上得去 只看現在 莫放逸散漫 人身既得當思無常 看看聽聽 生的生 死的死 病的病 老的老 有人賺錢 有人起屋 有人聞思 有人閉關 堅持成功的僅只一二 難也 若不生 死想 病想 就看看人家的死狀病態 你也一定要入列經歷的 多想想 無常心就生起 時時刻刻鞭策提醒自心 不散亂 不被迷牽 精進修持佛陀教法 法無優劣好壞 皆必有所成 然需以覺照念頭之起為主 就只覺照而不企圖改變的養護著 顯現當下之本面 而這必須明覺強勁有力的來合化諸緣 明覺力勁 遇緣即合 當下消溶
    總之 散亂妄念之時莫作過失 那個是心
    無有散亂處於本位明覺上時任其善惡因緣一皆無所利無所害 這是明覺
    心與明覺要能分別 是心就要當念解脫 明覺就要穩固 心與明覺的區別要再三練熟 心念亂現之時不必視之為過 當即於本位上鬆放(要即鬆住本位是才是 )
    時而時而禱求上師 領受灌頂心意相合是要訣 觀修本尊生次即彼明覺上觀修 語的唸誦也是在明覺上頭唸誦 明覺赤裸裸的顯露 捶捶我執與私欲的頭 口喝呸聲 身體修煉幻輪也是在本位上 夜裡修夢也在本位上觀修 白天修幻身也是在本位上觀修 一旦所修深切入要害 到位了 出離 悲心有力的迸發並持續增長 待哪兒都行都滿意的情形出現 牢記心中 在本位上沒有散亂的精進的大大發心 迴向 發願 作七支供養累積資糧及金薩觀誦在心中潛伏的連串生生世世所積業力悉皆懺悔並再戒律約束等很重要 云云

    又有云:內之明覺自然放 於外顯象無貪著 內外不存通透透 希懼解脫真稀奇

    散亂是謂之心 是心時莫昧因果 不散亂的轉明覺之輪 身心扣合解脫兮


    又云:祈禱上師與本尊 領受四灌心意合 無執境中鬆放之 無為境中

    回复删除